JaiCat

本來想寫個長評,但無奈文筆不好,詞彙匱乏,沒那個能力也沒那個資格來評,於是就來表白吧, @俯首江左 太太我愛你!太久沒寫東西了,表達能力太差請太太見諒。


九月底的時候出差,被困在酒店裡太無聊,看了瑯琊榜,沒想到就這麼掉進了靖蘇坑。掉進糧食充足的坑實在是很幸福的事,連續看了好幾篇非常棒的文(如果有機會也來表白),在某期靖蘇推文中,看到了《昔我往矣》,於是就愛上了俯首江左太太。


一口氣看完太太所有的文,《赫赫南仲》、《春長好》、《大鬍子景琰》、《麒之角》、《鬼壓床》,每一篇都好喜歡!


太太的文全部都戳中我的萌點,在家國的大背景下談戀愛什麼的最美好了!喜歡靖蘇這一對,不只是因為他們之間深厚的情感,更多是他們心中對國家的抱負,以天下為己任的個性。他們的心都很寬廣,不只裝了彼此,還裝了七萬赤焰軍,裝了天下百姓,裝了對未來的憧憬,裝了對自己的期許。


而俯首太太的文把這些都發揮到淋漓盡致,特別是《赫赫南仲》,好看到我直嘆息。文裡面其實靖蘇實際談戀愛互動的篇幅不是特別多,更多的是在為大梁的未來做規劃,而俯首太太的邏輯和故事能力在這裡也展現的淋漓盡致,合理的情節進展,思維縝密的計畫,讓我不禁覺得這就是我愛的梅宗主。


在我心裡的靖蘇(只是這麼稱呼,我一向都不在意攻受),是懂得取捨,即使不捨也得捨的人。梅長蘇可以為了大梁死,為了赤焰軍死,但他也可以為了景琰活著,為了開創一個盛世活著。


其實我個人很喜歡原著的結局,因為這是對梅長蘇、對林殊來說最好的結局,魂歸梅嶺死得其所。但對景琰來說不是啊,他對景琰說過赤焰翻案是他的結局,是景琰的開始,於是登上高位的人就只能在那不勝寒的長路上孤獨地走下去。《瑯琊榜》的故事是梅長蘇的故事和結局,但太太《昔我往矣》這系列,是兩個人的故事和開始。


在繼續往下以前,容我抱怨一下,俯首太太完全把我看文的口味養刁了啊!非常難得遇到萌點完全貼合的作者,最最最最愛的一點,是在梅長蘇和林殊的關係上,他們就是一人,梅長蘇就是經歷過赤焰案,經歷過背叛後成長的林殊。


我自己看文時多半偏愛看原著向和半AU(改動一小部分設定),不管哪對CP都是。因為我認為一個人的個性,是由他成長的背景、經歷、歷練塑造出來的,當一個AU改動了太多設定,即使用了同個名字,即使寫出來表面的個性還是差不多,也不是同一個人了。而我喜歡的,就是經歷過這些好的壞的難以言喻的過去而長成的這個角色,而梅長蘇就是發生這一切而由林殊成長的人。


《奪將》這一篇好玩的點,即是裡面的梅長蘇,是介於正劇的沉穩歷練宗主,和張揚的小殊之間。已經多少有了梅大宗主的謀略和手段,但耐心和心性還帶有許多那個林家少帥的影子。宮羽從宗主腦殘粉成了靖王狂熱粉絲也是非常有意思的轉變 (笑


喜歡的點好多好多,鬼壓床系列(一時想不起來篇名但又懶得查)被吹一口氣就會飄起來的宗主,麒之角的長蘇團子(想看團子養成記),都是又萌又可愛但故事又不失家國河山的氣魄。


啊,真的好喜歡太太的文,沒有誇張,是抱著手機在床上打滾的程度啊,引經據典,文筆優雅流暢,故事引人入勝,邏輯條理分明,萌點針針見血(?),真心覺得,能跟太太喜歡上一樣的cp真是太幸福了。

评论(4)

热度(76)